筱玫

來教室練習這些年了,心中還是會不期然地,被這簡單的四個大字給點醒而觸動.【自.然.呼.吸】人們走過路過,看在眼裡念在嘴裡,自然呼吸,明明是像空氣一樣如影隨形的概念,在踏上瑜珈墊,開啟自己的練習時,我們卻常常把這最簡單的動作拋在腦後,糾結在自己的比較心與困惑當中,壓縮自己呼吸的空間,感覺喘不過氣來對練習者而言,辛苦工作了一天,或暫離繁忙的家務,這珍貴的一個小時,更包含對自己健康與幸福人生的期許。所以,帶入愉快舒暢的自然呼吸,專注享受跟自己內在對話的過程,實在是再好不過的療癒方式了!不論是古老的東方各瑜珈派別的理念,還是新穎的西方運動修復醫學的療程;不論是體位法當下或轉換過程或冥想當中,還是在筋膜肌肉激痛點的處理治療過程當中;老祖宗們的智慧與現代科學的發現,都驗證了良好品質的呼吸,對心境與生理上所帶來的正面影響。
近幾年,我嘗試了不同風格的瑜珈練習,也接觸了功能康復解剖學的理念及實作運用,發現這些新經驗,持續練習之後,都帶給自己很驚豔的體會與實質幫助;它們不約而同地都一再提醒我,穩定的呼吸。一開始練習瑜珈時,曾經很長一段時間,我跌跌撞撞地,找不到練習的快樂與成就感,上課中常忍不住在心中犯嘀咕,「老師拍數數太慢了,怎麼還不快點離開這個體位…」「這個動作,怎麼別人都行我卻做不到,太丟臉了…」下了課之後,全身痠痛,又喘又累,目光渙散,不曉得這個痠痛要休息幾天才能恢復了…說好的大休息滿滿能量,充電到底充去哪裡了?...畢竟身體累積了多年長時高壓工作的疲憊緊繃,以及錯誤的使用方式,我發現當我忘了帶入呼吸,忘了專注內在,忘了在體位法中專注體察身體的覺知,整個連結便更加停滯不前。於是,我開始學習接受。漸漸地,瑜珈變的不一樣了。漸漸的,瑜伽也讓我變的不一樣了。練習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好有壞,只要秉持著不貪心不暴力,持之以恆的練習,身體會自然開啟他內在的智慧,這個過程越長,自然就越有樂趣,更值得細細品味。我們可以從溫和的體位法切入,從外往內去調理我們的情緒,梳理我們的思緒,啟動內在的平衡;相輔相成地,也會從內而外放鬆柔軟我們的身體,接受更多的可能與變化。我的老師Rachel Tsai 是一位非常謙遜溫暖而出色的導師,她告誡我們莫忘初衷,「瑜伽是個人的經驗傳授。」我深銘肺腑,時時提醒自己,也希望自己的經驗,能對大家的練習盡一份綿薄之力。經驗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,我想,累積資產的最好方式,就是把握生活的每一個瞬間,享受其中,活在當下∼